湛含辉
  发布时间:2018-03-17   动态浏览次数:144

称:教授

研究方向:混凝理论及其技术设备开发、膜技术及膜材料、水处理关键技术

电子邮件:zhanhhh@263.net

湛含辉,男,1961年,湖南,博士,教授,博导。1985年入党,198219861989年于中国矿业大学本科、硕士、博士毕业,1991年博士后出站于中南大学。1991-1999年先后在多家公司从事技术、研发和管理等工作,1999-2010年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处、环保研究所工作。2010年至今为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环境工程、矿加工程、化学工程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环境工程领域主要包括:混凝理论及其技术设备开发、膜技术及膜材料、水处理关键技术、混凝药剂的合成、过滤技术等等。

从研究生开始,以“多相流体中的工程问题”为研究对象,在沉降、分选、管道输送等重力场及离心力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试验研究及其设备开发。在总结和完善二次流理论的基础上,首次对二次流作出了明确的定义,并深入地研究了流体中大几何边界条件下的二次流问题。与此同时,结合物理化学的介面现象(及表面改性)和化学工程的“三传一反”,逐步深入研究其流体动力学传质行为等,以此为基础,首次在国内外提出了(在应用领域有别于化学工程)“流体力化学”的理论概念;并应用该原理提高(强化)混凝与膜技术等水处理、(物理)化学吸附、纳米粒子的制备及分散、浮选、水煤浆等领域的(传递)效率。

2000年至今,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个;主持科技部项目1个;主持省重大专项1个;主持省重点基金项目1个,主持省基金项目3个。主持较大横向项目29个;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通过鉴定项目5个,省、市级获奖3个。主编著《二次流原理》、《流体力化学原理》;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EISCI检索30余篇),出席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